16387390_1031617856943464_4035690182717342661_n.jpg

《單身動物園 The Lobster》2015

導演:尤格·藍西莫

評等:7/10 需要靜下心看的電影,適合一個人看。

-

 

這部電影最先吸引到我的是它的海報,海報分別是兩個人擁抱著另一個人的剪影,常常可以在一些優秀設計的電影海報合集之類的看到,也不知怎的特別吸引我,進而去成為我認識這部電影的第一步。
在看過電影後,更覺得這組海報真是太有趣了。兩張海報分別是男女主角擁抱著一片空白,或許他們抱著愛人、抱著對於愛情的美好想像,又或許他們抱著的其實是自己?

片中用誇大、荒謬的方式及世界觀,逼迫我們去面對那些看似自然而然,其實需要每個人用心去檢視的日常——愛情觀。你可以說愛情是花、愛情是水是空氣、愛情是世上任何一種事物,但人類似乎永遠無法在愛情上取得完全的共識。我們真的需要愛情嗎?或者他只不過是像片中價值觀的體現?在觀賞的時候我們會覺得片中的世界太扭曲、太病態了,但事實上,這不就是我們正活在其中的社會嗎?單身者像罪犯一樣被獵捕、監禁,強迫似的尋找伴侶,如果沒有找到伴侶,就會被變成動物,苟延殘喘地活著,動物像是影射所謂的「魯蛇」、「敗犬」,找不到伴侶就意味你是失敗者,必須遭受被世人唾棄、沒有尊嚴的目光。

 

但在這種逼迫下找到的,會是真愛嗎?男主角在片中分別遇到了很多類型的人,每個角色都值得觀者細細品嚐:不惜說謊偽裝也想脫離單身的朋友、再怎麼卑微都想找個伴的女人、冷酷無情的伴侶,以及他最後的情人,是我特別有感想的幾個角色,他們也分別體現了現代幾個不同的愛情觀。

首先是不惜說謊偽裝也想脫離單身的朋友,他說的「我寧願偶爾撞幾下牆,也不想被變成動物。」似乎就是大多數人對於愛情的看法,尤其在大學,更可以看見不少只是想讓自己看起來不是一個人,而偽裝、或是強迫自己成為一個不是自己的人。但,無論再怎麼偽裝,靈魂都是無法改變的。不願當個邊緣人,所以強迫擠出笑容去討好別人,讓自己失去了靈魂的人,必會在那些獨自一人的夜晚裡因為找不到自己而驚慌失措吧。寧缺勿濫總被人視為美德掛在嘴邊,但事實是,很多人都是寧濫勿缺的。

再怎麼卑微都想找個伴的女人:別人已讀不回的訊息、別人總是找藉口迴避的話題、即使說了「再不理我我就自殺!」也不被搭理、自慰般的覺得別人一定是在忙——這樣的人在愛情裡如此卑微,甚至失去自己的人格。沒有自信讓人陷入這種總是追著別人跑、被甩掉,再變得更加沒自信的輪迴裡,像是只有死亡才能終結這永無止盡的悲哀。

冷酷無情的伴侶——是挑剔的潔癖。你要像我一樣無情,才配得上我。你的家世、身份地位、職業、長相,都要配得上我才行,否則你就滾吧。這樣的人有絕對的自信與驕傲,他不怕被變成動物,也不屑那些配不上他的普通人,雖然在片中被描寫的極端殘忍,但卻是我所欣賞的類型。

 

身為男主角最後的情人的女主角,其實反而讓我覺得他只是讓男主角——亦是我們——探討愛情的一個催化劑。最一開始的互相吸引、浪漫都像SOP一樣,一切都照著程序進行。但到了後面,他們面臨了考驗——女主角瞎了。女主角在剛被弄瞎後跟領導的對峙說了一句讓我震驚的話,她說:「為什麼弄瞎的是我,而不是他?」才發現這份愛情似乎不如我們想像的那般偉大。或許男女主角真的心靈契合、真的適合彼此,但最後,人類其實也還是自私的只想著自己(飯店經理那段也是一樣的手法)。看完電影後,會讓人覺得電影海報上,他們以為擁抱的是真愛,但到頭來只不過是自己罷了。

 

我們都渴望找到世界上最完美、最與自己相稱的愛情,也歌頌那些為彼此犧牲自我的感情,但或許在體會到人人都該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時,最健康的相愛或許僅僅只是陪伴在彼此左右。無關心靈契合、亦無關你與我有多少共通點,或許我無法窺探你的內心,無法感受你所感受的世界,但我們能在無可避免的幾場寂寞的暴風中相擁。如果我們有了陪伴以上的想像,可能最後也只能換到撲空的幻影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丸/俞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