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第一部的王家衛電影、也是第一次看沒有字幕的電影。沒有字幕雖然讓我常常需要倒帶回去重聽到底說了什麽,
甚至說粵語的後段更是完全聽不懂。
但是反而讓我更認真、不能分心的看這部電影,
同時也對演員的肢體語言、表情,能有更深入的解讀。

整部電影分為為兩個故事。但我剛開始並不知道之後電影會交叉成兩個故事,所以一開始,我一邊看電影,
一邊很認真的觀察第一個故事的男女主角的個性及身份(像是男主一是警察,他多情、 怕寂寞、自戀、貼心,女主角是毒梟,她冷漠、行事謹慎等等),
然後以這些個性分析及身份的交錯,去猜測接下來男女主角會如何相遇、如何相愛。
有趣的是,之後的劇情發展跌破我的眼鏡, 個男女主角不但沒有建立於身份形式上的相遇(警察與毒梟,在我的猜測中他們可能會因為緝毒而相遇),
更是沒有一段所謂的「交往」。

比起愛情,其實更像是從彼此的生命中路過。
起初他們的生活環境、模式完全不同,男主角失戀,沈浸在往日的依戀中久久無法釋懷。
女主角是毒販,每天都在殺與被殺的惡劣環境中苟延殘喘。
命運如此不同的兩人在一間酒店相遇,在男主角的死纏爛打下,他們產生連結。
但這個連結最終不過是一起到某間旅館休息,早晨後兩人就再度回到原本的生活。
兩個人的相會是如此短暫,誠如我們生命中遇到的許多關係,都是轉瞬即逝的。
但某些時候這些轉瞬的情感,卻能夠在困難的時刻撐住我們。最後女主角是男主角當天唯一祝賀他生日的,或許這種不強求的,不管深或淺,才是最真實感受到的情感。

這段故事中,我覺得很有趣的,是男主角買菠蘿(鳳梨)罐頭的安排。
男主角跟他自己約定:他要買
30罐五月一日過期的菠蘿罐頭,這天一過,他就要放棄他的前女友。
罐頭的有效期限被聯想為愛情的有效期限,也讓男主角開始思索,有沒有什麽樣的東西,是沒有保存期限的呢?

在與女主角相遇後,男主角曾說,如果可以的話,他希望愛情的保存期限是一萬年。 在女主角與男主角相別的那個早晨,
他殺的人落下的罐頭,保存期限就是五月一日,好像在比喻這段愛情也在這天結束了。
女主角曾想:「瞭解了又如何?人是會變的,今天你喜歡鳳梨,明天說不定你又會喜歡上別的什麽。」
那是否你我沒有明天,你就不會改變, 就會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?
這樣轉瞬即逝的交錯、沒有明天的愛情,或許在王家衛的眼中,也是種浪漫。
第二段故事以沙威瑪店與第一段做連結,故事主角換成沙威瑪店的女兒和一位警官。
沙威瑪店的女兒在第一次相遇後,喜歡上了在附近執勤的警察,開始了她的單戀之旅。
這一段故事是非常少女的故事,戀愛的幻想、路上的偶遇、為愛人的付出,還有被我們忽視的苦澀,都是在青春期的我們也嘗過的。

故事中一直出現California Dreamer這首歌,這是女主角最喜歡聽的歌。
我覺得這首歌就像少女的幻想,每當背景播放這首歌,整個畫面就陷入了戀愛幻想。
甚至還有調皮的一段是,女主角的父親把音樂轉小,之後女主角不服氣,又偷偷的把音樂轉回原本的音量,讓幻想繼續。但我們知道,當音樂中斷時,就像少女的幻想被打斷,被 拉回到不可能相愛的現實。

「重慶森林」,這部片的片名讓我以為他講述的會是都市叢林複雜的男歡女愛,但讓我意外的是, 整部電影的兩個故事都在講述單純、純真的愛戀。
好像要提醒我們, 活在現代社會,也不要忘了愛的單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丸/俞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