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狗綁票令(Seven Psychopaths)

導演:馬丁·麥多納

評分:9/10

-

我在很~~多年前看過這部片,但不知道為什麽當初沒有什麽感想?(或許是因為我期待他是一部單純的喜劇片)在昨天又重新看了這部片之後,整個刷新了我對這部片的感想!這真的是一部超級棒的黑色喜劇啊啊啊!用幽默的主調跟荒誕的劇情包裝了其實非常感傷的故事,整部電影看下來不會讓人感覺沈重或者難過到不舒服,看完後的心情是非常輕鬆的,但在回想後又會覺得這個故事其實難過又美麗的令人窒息。(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部片的導演跟《殺手沒有假期》是同一個人!難怪風格都這麼像(而且主角都是柯林法洛,到底是多愛XDD))

其中用「編寫電影劇本」當作主軸,巧妙的串連起這幾個主要角色,讓我覺得非常厲害!另外,讓角色跟角色寫的角色互相呼應,反映角色的內心,這樣特別的描寫內心的方法,也讓我讚嘆編劇的巧思啊啊~~

 

七個神經病裡面,我最喜歡的是Hans——也就是瘋狂的基督教徒。演員克里斯多佛華肯演得太好了!我好喜歡他演的有點老人痴呆、但同時腦袋又清醒得嚇人的感覺,而且一開始塑造出沒有威脅的老人角色,之後又透過他的過去讓人知道他不好惹。種種的層次堆疊起來,讓我覺得這個人有種無法捉摸的瘋狂。

我認為他的瘋狂非常單純的貼近最善良的人性——他的瘋狂來自愛情。如果我的家人被殺,我也會拼命的想要復仇,或許旁人來看會覺得這是「瘋狂」,但這對我來說,或許這種對於復仇的瘋狂,也是一種由愛延伸的情感?

讓我開始對Hans產生好奇的是來自Billy的這句疑問:「這老傢伙真是可怕,他的老婆剛被殺了還可以這麼冷靜。」對於知道他每天送花到病房給老婆探病的觀眾,當然不會認同Billy的這個觀察。在那之後我就開始思考為什麽Hans對於摯愛被殺會如此冷靜?

我在染血的病房跟十字架下靜靜抱著死掉的老婆的那幕,透過螢幕真切的感受到了絕望的寧靜與憤怒。甚至在病房外,Hans也露出自刎的傷疤威脅了殺了老婆的黑道老大。(這幕真的好可怕QQ)但最後他又表現了異常的冷靜,為什麽?

這個問題到了電影最後才被揭曉——他選擇了放下。

或許Hans到最後才真的信了教,放下了仇恨。就如他編寫的越南老兵的結局:老兵最後放棄了復仇,放下了殺妻殺女的仇恨,成為第一個為了提倡休戰而自焚的僧侶,轉化自己的仇恨為推動和平的力量。編寫這個故事的同時,他也期許著自己能如故事裡的越南老兵一樣遠離那些血腥,將自己的心靈昇華到另一個境界。他將變成「復仇的瘋狂」的愛,轉化為寬恕,並善待自己受傷的心。

 

當然這個角色的故事讓我感動的同時,這部片裡面也有很多黑色幽默的橋段,或許我第一次看會失望也是因為他不是我期望的白癡搞笑片吧XD。整部片的步調非常快速,但每個片段的安排都讓我覺得非常驚奇又富有寓意!

我其中覺得最好笑的是Billy故事最後的大槍戰那裡,柯林法洛像第一滴血的藍波拿著兩把槍衝出來的那裡,柯林演得太好笑了他衝出來我整個大噴笑XDDDD

另外一個我覺得很幽默的片段是這一段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UnQzx-7VI0,它拿甘地的名言「以眼還眼,則舉世皆盲。」作梗吐槽,也藉此凸顯主角們價值觀的差異,讓我覺得怎麼這麼幽默XDD

除了以上我提到的故事跟幽默的片段,這部片還有很多可看的點!其中演員每個人的演技都爆棚ㄤㄤㄤ!看到這些演員同時在螢幕上尬演技,誰也不讓誰,真的讓我覺得超過癮!如果你喜歡黑色幽默還有一點暴力的片,《瘋狗綁票令》一定不會讓你失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丸/俞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